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 “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特举办“法检于学,践以识真”成果汇报会、“公理之下,正义不朽”社会实践活动、“为正义申辩,为弱者发声”学生进法庭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

活动中重点突出“实践”一词。“公理之下,正义不朽”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积极引领各团支部认真学习有关理论知识,了解法医判案技巧,学会如何根据现场以及其他信息来进行判断;“为正义申辩,为弱者发声”学生进法庭实践活动中,学生通过对庭审流程的参观讨论,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强化了自身法治素养。充分增强了我院学子实践能力。

除“实践”外,还突出了“树人” 。在成果汇报大会中,共有七个团支部参加,由各团支部选出的11名代表进行汇报,汇报运用视频媒体、演示文稿等方式再现了实践活动期间的众多场景,分享了各团支部暑期社会实践概况,同时在汇报中表达了劳动带给自己的收获与感想。在“许以青春,‘疫’战到底”抗击疫情一线检验人员专题交流会中,我院盛情邀请刘良老师协助文化活动工作的展开,围绕家国情怀,从多个方面展开讲解,以疫情时的“逆行”经历激励在场学生坚持理想,通过坚守“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法医使命,激励学生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不懈奋斗。充分体现出我院重视对我院学生的培养,不仅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而且让其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使同学们对我国国情、社情、民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对个人价值实现等方面的理性认识;体现了我院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奉献擦亮青春底色、真正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的理论观念。同时,拓宽了师生学术视野,使同学们自觉以优秀医生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努力,为早日成为合格的医学人才奋起拼搏。